原文發表於愛深耕 彩虹生根|性別電影放映計畫

13876502_1766363530310392_8681967590558393571_n.jpg

作者近照。圖片來源:愛深耕 彩虹生根|性別電影放映計畫


台中,大甲:一個我每每提及,大家便脫口而出「媽祖」、「奶油酥餅」、「芋頭酥」的濱海小鎮,是我成長的地方。我的小鎮印象,除了一年一度的氤氳繚繞以外,就是鹹鹹的海風了。

那時遶境活動還沒這麼時興,對我來說,也只是一年一度鎮上難得的熱鬧。在那些人潮洶湧中,我知道我其實跟大家不一樣、卻不知道跟誰講。常常騎著腳踏車往海濱騎去,直到把喧囂熱鬧拋成了隱隱作響,在鹹鹹的海風中,才敢在心裏頭大肆想像。

想像那些男體、那些令我不自覺臉紅心跳的男體,在儀仗陣鼓邊,或吆喝、或刺青,有些會拿著各式刑具、另外還有些會叼著菸,身上都沾了不少炮竹的紙屑、或硝石琉璜味。那種狂傲或玩世不恭,總是讓我很想多看一眼、卻又不敢仔細打量。

「我就是這樣、怎樣?」是我豔羨的氣象;畢竟在這個偏鄉小鎮上,並沒有太多舒展的空間。鎮上唯一一間高中,只有六班普通科、自然組僅有兩班;進入青春期的男生們,還會傳著情色錄影帶,都是平常笑鬧的材料。但我對AV女優完全提不起勁,而渴望著的男體,甚至不知道怎麼開口言說。

只能在字紙映像中找尋出口了。剛好那幾年,「孽子」、「逆女」均陸續翻拍成劇;而《藍宇》、《囍宴》則早就上映了。這些都成為找尋自己的憑藉。也是在這些書頁光影中,好像這些說不出口的、不知道怎麼說出口的,都不會再這麼寂寞了。

奶油酥餅的甜香、或是媽祖廟前的祭焚,或者是一般人對大甲的印象;但是說起那個地方,我常會想起鹹鹹的海風中,大肆交錯想像著、那些的現實或電影小說的情節,然後就可以繼續勇敢的假裝著,自己並不這麼孤獨、寂寞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君子以正位凝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