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莫奇妙的突然醒來,普通的一個早晨,高雄的天空,多雲。

隨手收了一下房間、丟了衣服去洗,才慢慢想起今天是個重要的日子:升大學學科能力測驗、以及台中二選區立委補選。

多年前,自己也曾為了升學考試焦慮不安,根本不知道那天的影響會如何影響未來。後來在體制和自我認同的拉扯中,才慢慢變成現在的自己... 我當初參試選志願,也多是為了回應家長老師的期待,可是後來終究沒走進實驗室,當一個典型的「乖學生」;而「升學大考」這檔子事,終究表示了資源分配,也非天真的抵抗就能回應的。

多年後,我走出體制教育,參與各種倡議活動,也投身在非營利組織中。愈益增長的「公共意識」,不但讓我反省了既有體制教育的不足,也開始不再以「政治無知」為豪(以前都認為那是清純的某種象徵)。

特別是近幾年,因為看到不少社會團體的運作,仍是追著政府標案跑;而公共議題,又亟需務實的施壓遊說策略,方能走出道德清高的象牙塔。於是不斷與身邊好友在思辯的,各種社會倡議與政黨、政府機關的互動界限,然後在既存的政黨框架下,嘗試各種可能。

簡單的說,希望當前面臨挑戰的,都能一切順利。對大考考場上的學生們而言,今天的結果可能會代表很多事情,但無法代表的是你們的自我肯定與你們追逐未來的勇氣。對一般民眾而言,公民社會必須面對的問題,就是金權政治的結盟與樁腳派系的分贓結構;要扭轉這種狀況,選舉投票只是第一步,雖然民主,並不是只有「選舉」這件事。

總而言之,希望弟弟和弟弟的女朋友考試加油,然後我希望陳世凱可以當選,而顏寬恒如果真想站出來,至少應該要對自己父親因酒帳案判刑定讞、宣告褫奪公權表態。政治人物的言行接受社會大眾的檢驗,一點也不為過。

最後附上我洗晾衣服時隨手拍的相片:這是芭樂苗。從小小的芭樂籽發芽到現在,這株幼苗總能帶給我不少小確幸,讓我對不確定的未來,有些可以依賴的安定感;我們的體制教育跟民主社會其實都尚在摸索、並不夠成熟,才會有今天這些狀況,值得我們一起來沈澱省思。而今天,高雄難得微涼多雲,但還是能期待放晴的那一天,不但晾衣服比較快乾,芭樂苗也能快快長大、呵呵~~

196274_10200112614652174_111845823_n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君子以正位凝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