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準備南返了。為了趕車,提早離開飯局,席間喝了幾杯紅酒,乾杯乾的暢快,所以就佯狂高歌:一點張鳳鳳、幾句五月天、甚至還哼出梁靜茹… 我想,是想遮掩心中的不捨吧!

 

這應該是今年吃的第一頓尾牙,卻是跟這個研究團隊的最後一次聚餐。兩年了,很開心當初有機緣能參與在這個研究專案中。老師和助理群都有鮮明的關懷,在研究專案以外,也會分享著各種社運議題;參與的老師包括長期關注原住民議題的紀駿傑老師、土地徵收與都更議題都身先士卒的徐世榮老師、跟環保署打筆戰的杜文苓老師… 

 

我總覺得我在這裡,不只是作研究助理的工作,也是親眼看著老師們時間知識分子的社會責任。在街頭上也會偶遇研究團隊裡的夥伴,有人目前在關注北纜爭議、有人進入部落作社區營造,也有人保持距離著述批判,也有人上街抗爭不遺餘力。比較煽情的說,這個團隊,是因著對土地正義的號召,而從各學校前來此相遇,對我來說,還有一個重點是,這裡也是個性別友善的團體。大家知道我有固定交往的伴侶,席間也不只我一個同性戀;而這些言談都是這麼的自然。

 

聚散離合,本是一種常態,我們都還有好多事情要做,無論多不捨,終究都要道別。助理群這一桌聊著有自己的論文進度壓力,老師們那一桌談著明年研究結案時要出書,而我在交出今年的結案報告後,就要回頭專注在自己的目標上了。

 

如果順利畢業,我研究所讀了三年多,正好有一半的時間就參與在這個工作上。雖然這個研究案與我的論文題目完全無關,但我覺得在其中所獲得的,跟在研究所所受的學術訓練,重要性不分軒輊。

 

於是最後煞有其事的到老師那一桌敬茶,誠懇的為這一切道謝。然後抵達高鐵月台、準時離開。不捨是一回事,還要把專案交接給學妹、然後和老師完成一篇研討會論文,我才算責任盡了。

 

暗夜的高鐵窗戶上,除了點點燈光外,總是見著自己的倒影。有點惺忪的眼,還有酒精影響而泛紅的頰。累了,這一趟北上,還累積了兩晚熬夜的疲憊。突然好想男友與同居住所。回去、得好好睡一覺,準備明天要繼續完成的進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君子以正位凝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