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• 原文發表於個人頁面塗鴉牆,轉載於此備份;發言日期地點:2017/1/22@總統府年金改革會議;組別:第一組(主題:給付、領取資格)

各位在座的先進、與正在線上收看的夥伴,大家午安!

很開心這個國家重大議題,有這麼多關心的朋友齊聚一堂,可是仔細想想,在座的發言權力似乎並不這麼公平:舉例而言,請大家看看發言的名單,有發言權的幾乎是退休、甚至是離退休相對較近的中壯年人口,可是青年世代,特別是45歲以下的朋友,今天能到這邊發言的委實不多。我說個數字供大家參考:台灣的軍公教人員、含國營企業的工作人員,戰了台灣人口的15%;可是台灣的勞工人口比例,卻是逾半。而年金改革影響甚鉅的青年世代,今天能發言的卻了了可數。

今天提出來的版本,雖說是溫和漸進,但是我們卻看到只是延後國家財政破產的年限而已;如果這個版本通過,軍公教只是延後13年破產、勞工延後9年破產,對於當前20-45歲的世代而言,退休生活依舊堪慮。

我來自一個公務人員家族,親戚中任公職教職的皆不在少數;我明白許多長輩對於福利被削減的不反和焦慮。可是,真的沒有比較為了不適切的福利,而賠上國家的財政;當年那些政策,誰知道後來會有金融海嘯?誰知道零利率時代其實不遠?所以,我懇求在坐的長輩們,可以為了社會的永續萬代,一起跟年輕世代站在改革的這邊。家財萬貫,也不過富不過三代,可是有了完善的年金制度,子孫萬代無論遭遇什麼困頓,這個國家社會都會拉他/ 她一把。

不過,針對當前的版本,我也有一些建議,呼籲大家一起來支持。首先就是爭議許久的18%優惠利率政策,目前是規劃以六年的時間調降,但是如果只是延後破產年限,我會希望至多三年,就可以改革成功。其次,這些省下的經費,目前是規劃要納入「退撫基金」中,但是如果正視高齡化與少子女化的現況,這筆費用納入長照服務體系、或是基礎年金中,我相信可以打造一個更公平的社會,因為這筆費用可以讓每個人都能有尊嚴的過老年生活、也可以用制度來減輕年輕世代的扶養負擔。

第三點,就是我們看到這次的版本有十三種年金制度,這也是造成當前許多職業對立的原因。但是,我認為,職業不分貴賤;現在討論了很多軍公教的樓地板原則,長期來說,希望可以全民一體適用。方才也有一些勞工朋友提到,退休之後的勞工朋友,很多人的收入都是在貧窮線之下。無論是什麼職業類別,照顧國民,都是政府無可迴避的責任。

最後,就是回到年輕世代目前「工作貧窮」(working poor)的狀況:基於各種過勞、非典型雇用(約聘僱)等現況,這其實是為了滿足當代的特定需求,而犧牲未來世代的權益,這其實就是殺雞取卵、飲鴆止渴。所以,我要講的第三點是:我希望未來的年金改革方向,可以考慮朝設置可攜式年金年資的整合性制度前進,然後再後續的定期滾動檢討中,必要保障青年世代的參與,進行世代正義的影響評估。

以上發言,供在坐與線上的大家參考。我在此也呼籲執政黨:不太可能所有政策都可以滿足每一個人的期待,可是眼前刻不容緩的年金改革,很多時候需要的是與決策堅持與道德勇氣。希望當有一天我們回過頭來看,希望我們會對今日推動的艱困改革而感到驕傲。我是易俊宏,謝謝大家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世代正義 年金改革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君子以正位凝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