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• 本篇文章原發表於「綠黨高雄黨部粉絲頁」,是在連任高雄黨部主委,再經過選戰後的一些反省與(自我)期許;除了轉發至綠黨的黨員論壇以外、也在自己的BLOG做了同步記錄備份。

undefined

綠黨高雄黨部夥伴、與其他黨員夥伴,大家午安:

這篇文章其實是高雄黨部主委的連任感言。但是,選後連任,心中著實忐忑。看著黨部內外,大家對於選舉結果,各有批評見解,紛紛擾擾、綿延滔滔;這封感言就雜七雜八的論及一些觀察與感想。內文有點長,有空的夥伴不妨撥冗閱讀、給予指教,相互共勉。

高雄黨部的成員大會,已於1/23(六)順利落幕。高雄黨部的成員出席率(含代理)是55.7%,因此也順利進行了第四屆的執評委改選、以及章程的修訂。後續在1/27(二)也順利召開了第一次的執評委會議,討論了年度計畫、並推舉出新任的主任委員。

因為章程中原本就規定,主任委員可以有一至兩位夥伴擔任。原本我是屬意先前在選戰中,擔綱北高雄競選辦公室主任的阿甘來擔任,但會議最後是以共識決的方式,通過以「雙主委」的決議。承蒙大家的抬愛,我因此得以繼續連任。

這次改選會延期辦理,主要是因為1/16(六)大選的關係。選完之後,許多批評指教意見也不絕於耳。我在思索是否要連任主委一職的時候,其實心裡也很是忐忑:相信大家也知道,選舉結果不如預期,中央黨部的召集人都已雙雙請辭了;按照這種批判的標準,我與甘主任似乎也該是這次選戰的頭號戰犯才是:因為我們一個是主責地方黨務、一個是主責區域選務。

敲著鍵盤,我想跟大家說的是:請讓我們的組織,成為我們擴大捲動的利基,而不是徒增內耗、成為包袱。

「代議政治」跟「直接民主」,如果運作得宜,應該是相輔相成的,但是也即有可能彼此拉鋸、相互牽制。有些事情,檯面上的人來不及因應,是因為顧及組織內部沒有共識,但是無論做不做決策,又必須概括承擔決策後果。

如果黨員/ 黨友,有涉獵公共行政、或是政治科學的話,大概對「責任政治」一詞並不陌生。這也是討論到「公民參與」時,必要回應的一個問題。亦即:代議士必須為自己的決策負責,但是假設是特定的組織團體,以開放參與為由,影響了決策結果;如果決策結果是值得檢討的,那麼,誰該負責?代議民主有「代議士」可以辭職、以示負責,那,「直接民主」呢?

本黨的六大核心價值,有一個是「參與式民主」;但是,很多人恐怕以為這就是「直接民主」的意思,也可能忽略了「民主」、「多元」這些理想詞彙的背後,真正的挑戰,是面對衝突、解決問題的公民素養。

選後,我心情低沈了好一陣子。當然面對選的不好,失落難免,可是有不少環運前輩提醒我,許多抗爭,十幾二十個年頭還不是熬過來了?雖然我知道大環境對小黨不利,但仔細想想,後續讓我沮喪的原因是,好多批判的聲浪,都只是為了敗選在找戰犯。

面對這個問題,我們該先釐清的是:真的選的不好嗎?或者是有哪些關鍵性的決策失誤、導致於選情失利?從不分區排名、區域的選情操作,大家都有很多可以討論的狀況,但是有哪一件事情是決定性的關鍵,恐怕我們要先意識到,自己聽到的不只是同溫層的聲音而已。

回到「參與式民主」的意涵來說,我想指出的一個事實是:沒有哪一個組織,所做的全部決定,可以讓所有成員百分之百滿意。這也是我在連任主委,幾度深思和自我期許的挑戰。

如果我們資源夠多,想做、該做的事情,便都義無反顧的去做了,但是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下,「能做」的事情也是有限。那些「該做」、「想做」的事情,因為我們的時間與能力都有限,「怎麼做」成為挑戰的大家的經驗與智慧。我們必須面對的是綠黨的影響力是有限的,縱然從過往的長遠來看,幾年經營下來雖略有起色,但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。

至少,我們必須意識到:一種米養百樣人。一定會有跟我們意見相左的人,如何促成「多元」的合作才是重要的,而不是忙著切割,到處在檢討別人,然後遇到最後決策的意見,跟自己原本的主張不合的時候,就開始嚷嚷說這「沒有民主」。

我自2005年接觸審議式民主開始,其實就一直在歷經這些實作。歷年下來,無論是社區型的願景工作坊、或是全國型的公民會議,或大或小、或遠或近,其實參與了不少。我另外有擔任另一個協會的理事,台灣青年公民論壇協會 (TYCF)就是在台灣推動倡議審議民主最久的團體。我想,基於這些經驗,我上面對於本黨「參與式民主」的一些詮釋,應該還算有些微薄的參考價值。順便一提,該協會的理事長,呂家華,亦是綠黨黨員,也是身兼台北市政府公民參與委員會的委員;也許她也可以出來說幾句話、給大家一些建言,或是帶領一些行動。

所以,「參與式民主」其實是在「直接民主」跟「代議民主」中間因應不同的狀況,來取捨期間的平衡。這是一個考驗智慧的提問,期望我在連任的任期內,可以跟高雄黨部的夥伴們共同尋找與實踐。呼應前面我的主旨,我想說的就是:「請讓我們的組織,成為我們擴大捲動的利基,而不是徒增內耗、成為包袱」。

組織紮根,大概在所有第三勢力中,我們最有自信的部份了。舉凡檯面上的第三勢力政黨中,在議題紮根、關注蹲點,以環境運動跟土地正義的領域來說,阿貴律師跟根政老師,都是有目共睹的。不只是組織抗爭、甚至在倡議遊說上、與既有的法令制度中,處處有他們努力過的痕跡。

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、甚至是社會民主黨,黨齡都沒有我們長久、支持者有些還比我們多,雖然我不太確定各自的有小黨員、以及黨內民主為何。話說回來,也許我們該自省的是:何以綠黨這麼成立久,為什麼影響力不如他黨?

我們必須承認,這麼久的黨齡,是累積、也是累贅。例如,胡慕情這篇文章,很多人不明就裡,以為那時的綠黨也是現在的綠黨,但實際上,潘翰聲已經脫離門戶去成立樹黨了。

我不確定要重整舊組織比較容易、要新立門戶比較容易、甚至是找一些大的組織來庇蔭比較容易?而比較「容易」就會是比較「正確」或「好」的決定嗎?這都是考驗著我們的判斷力。

樹黨在昨天(1/31)下午,於高雄,已經在召開選後座談會了。社民黨、時代力量也都紛紛在做檢討、準備再出發了;而我們呢?綠黨準備好要「再出發」了嗎?我想,因為黨員較他黨為眾,這些作業也相較費時籌劃。一樣的選後檢討會,綠黨的籌劃門檻比較高,這個「代價」是值得的嗎?

民主的理念,實踐上需要代價,而且成本並不便宜。希望我們為了黨內的民主理念,所付出的「代價」,可以轉化成「價值」。我期待的是:地方黨部跟中央黨部的關係,因為是互為奧援、成為彼此的後盾,而不是彼此牽制、面對問題時相互指責、切割。

我知道這不容易,種種的嘗試都需要時間來摸索和學習,而至少就在這次的選戰中,很開心我與高雄黨部的夥伴們,都一起經歷過了這美好的一仗,也在這些組織經驗中,有所學習和成長。我不知道這次選戰,在其他地方黨部的累積是什麼、有多少?但是我可以確定的是:綠黨所標榜的「進步價值」,並不會因為成為黨員,能力舊自動完備;能力還是需要在一次一次的衝突中磨合,才能慢慢的長出來。

目前,我不知道其他地方黨部的運作狀況如何、跟中央黨部的關係怎樣,但是我期待高雄黨部可以延續在些組織經驗跟默契,繼續在地紮根和擴大捲動。

高雄黨部,目前是人數第二多的地方黨部,而何其有幸,這個黨部的黨員,有很多在特定議題上,其實紮根甚深,所以也期待在倡議發聲上,可以和黨務運作相輔相成,以便積蓄能量,為下一次的選務做好準備。

我也呼籲跟邀請其他地方黨部的夥伴:選務工作誠然要檢討,但是地方紮根的事情不能少。

在選後,我很積極的遊說各位志工夥伴入黨,也藉由選務工作的操演,邀請這些有經驗的夥伴可以進入黨務體系,為高雄黨部的發展盡一份力。

著眼於組織傳承,身為主委,我不能讓這些經驗隨著人事流轉,而煙消雲散;總不能每次選戰,都要從零開始吧!選舉會結束、黨務要繼續,地方黨部在這個任務上,扮演著很重要的任務。跟各個地方黨部的夥伴共勉。

在各區域上,我不知道大家各自有那些議題跨出了同溫層?政黨不同於 NGO,很多在地組織的拜會也需要我們的投入。下次選舉是2018年,我不知道屆時我們能有什麼利基可以再來一戰?而有些事情到了選舉時候再來做,便已經來不及了。就算黨工是義務職,有些事情我們依舊責無旁貸。

高雄黨部從第三屆到第四屆,我很開心、也很榮幸可以遇到很多傑出的夥伴,從祕書處到執評委社團,乃至於熱心的黨員和志工... 是大家,一起造就了今天的高雄黨部。

今天即便是連任,我依舊戰戰兢兢、如履薄冰。網路上一片「討伐戰犯」的聲浪,滔滔不決,但是關上電腦,直接跟黨員、志工、民眾接觸的感動,讓我明白,有些責任與承擔,還是需要面對的。坦白的說,競選期間,不是沒有兩大黨來詢問我的就職意願,甚至本屆的另一個主委,甘宸宜,她亦擔任過民進黨田秋堇立委的助理。而今,我們都在綠黨中共事,我想,這不是巧合,也同時表彰了我們對某些價值的實踐。

這些價值的實踐,也是眾多夥伴共同努力的成果,特別是在無給職的狀況下,前仆後繼的有許多義務的黨公所付出,接下來第四屆的夥伴們也會共同維繫的。

佔了大家比較謙虛的便宜,也是我比較多嘴,有時間為文來交代一下背景。容我在此一一點名致謝第三屆的夥伴們:第三屆高雄黨部的執行委員有:周益村、王南琦、楊智達、陳昭穎、劉育豪、陳明隆、葉洋裴;評議委員有:陳致仁、蔡卉荀、彭啟倫、楊佳羚;秘書室的夥伴有:楊智達、陳昭穎(代理)、王南琦、王鴻鈞、林鈺欣、曾柏榮、黃民彬、沈昌毅等人。感謝大家對高雄黨部的付出。

而第四屆當選的執行委員有:黃瑋隆、易俊宏、曾柏榮、陳蔚、甘宸宜、林鈺欣、李紳鴻、陳昭穎、洪仰政(候補一)、陳永澤(候補二);評議委員有:蔡卉旬、周益村、梁洋誠、吳煥然(候補)。而第四屆的秘書室夥伴,還在招募中。歡迎有志夥伴,我們一起攜手打拼!有任何的活動構想、交流機會,也歡迎引薦!請來信綠黨高雄支黨部的粉絲頁信箱。

在深化民主的過程中,本就是「關關難過關關過」,特別是在公共意識上的啟蒙,是沒有回頭路可走的;一如電影「駭客任務」(Matrix)中,Morpheus 給 Neo 選擇藥丸,當我們意識到自己的生活,其實深深受到一個更大的環境影響,無論那是「母體」(電影用語)或是「政治」(現實狀況),我想就難以再躲回去那個小確幸的世界了。

電影會落幕、明星也會過氣(雖然基努·李維還是很帥),但是離開電影院、關上電腦或手機,生活中有太多議題直的我們努力;縱然綠黨短期內,依舊黨小人少,但是開始行動,就會有機會促成改變。

多少街頭倡議也曾鎩羽而歸、也曾因堅持終於推動改革;作為綠黨的黨員,其實沒有太多顧影自憐的本錢。明日的太陽依舊會升起,就看我們有沒有能力、繼續攜手往前邁進!

期待有一天,我們的地方黨部組織,是成為擴大捲動公共議題的利基!也讓我們在行動中,能將為了對話溝通所付出的代價,轉化為深化民主的價值!

順頌 台祺

高雄黨部主委易俊宏 耑此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君子以正位凝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