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原文發表於「社團法人高雄市學習障礙教育協進會」會刊

26910930_984041291752863_1141169383302551643_o.jpg

2018年跟著社團法人高雄市學習障礙教育協進會的孩子一起跨年。 圖片來源:易俊宏粉絲專頁

原本沒有特別的跨年計畫。特別是空汙嚴重的季節,還要曝露在戶外看「煙火」,委實興趣缺缺。但是友人Kiwi來訊邀約,說有一群「學障孩子」想要一起跨年,問我跟不跟? 「學障?學習障礙嗎?」雖然當下所知不多,但是一直都很喜歡Kiwi的熱情,也感覺是個有趣的活動,就一時興起,答應參加了。

我們集合在哈瑪星的武德殿,看完老建築後,去代天宮晚餐。接著去西灣賞月(2017/12/31正好是農曆十四,月色很美),然後去忠烈祠倒數、看煙火跨年。

這群社團法人高雄市學習障礙教育協進會的孩子,有人是閱讀障礙、有人是書寫障礙... 也都在學習過程中有過挫敗經驗,雖然體制教育內有「資源班」等制度,但是藉由體制外的共學陪伴,這群孩子也都重拾信心,變得非常積極正向。 「我們就是特殊學生呀!每個人原本就是特殊的,不是嗎?」跟其中一個孩子聊天的時候,他很直接的這麼說。因為知道大家在接觸協會之前的學習挫折經驗,更覺得孩子們轉化刻板標籤的不易。

在知道自己的弱項之餘,大家也都努力自我探詢興趣跟專長,然後也從提升學習動機開始,克服自己的弱點。其中有一個喜歡植物的孩子,沿途我們就在進行辨認活動,當我提及「福木」在是民俗使用上的染料植物,可以當作黃色染料時,他就告訴我這是藤黃科的植物。

還有幾個孩子喜歡騎腳踏車跟跑步。高雄忠烈祠那邊的山路甚陡,卻是他們時常練車的路線。跟這群孩子們一起跨到2018年,我覺得非常有趣而且好玩。

雖然年紀稍長,可是大家混在一起亂聊。他們的生活是我之前難以接觸到,也沒機會可以好好認識的。在我還是學生的年代裡,還有能力分班跟大學聯考這回事,那時用成績作為標準或依據,是最方便管理和教學的。

但是,便宜行事,卻不一定是對的。這在後來的政治工作中,有非常深的體悟。而也是近幾年,我因為學習手語的關係,也跟許多聽障朋友請益,大家對於國內目前的特殊教育政策都有不少意見;如何讓施政更有效益,這也是我想要投身政治的原因之一。

我也跟這群孩子聊「政治」。政治不只是選舉,但是選舉是取得「統治正當性」的過程;而政府治理的責任之一,就是要藉由資源的重新分配,來協助弱勢、打造一個更公平正義的社會。

但是在台灣,「選舉」跟「治理」之間,都有不少的落差,這也是在台灣的民眾,大部分都厭煩兩大黨(及其側翼)在惡鬥跟內耗的原因。

這也是我想要參政、甚至參選的原因;雖然我不知道我能帶來的改變可以有多少,可是看著這些孩子閃亮清澈的眼神,我知道要堅持下去是對的。雖然孩子們跟我說:怎麼辦,我還沒有投票權欸!

2018年就這樣來了。今年底的選戰正在布局,我也會即時在這個粉絲頁上跟大家宣布的。感謝閱讀到這邊的大家,也感謝友人Kiwi的邀約,讓我在這群孩子的身上,獲得更多堅持下去的力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君子以正位凝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